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刘彬在“阿维斯塔”通讯社网站发表署名文章

2021-06-28 23:00

        6月23日,塔吉克斯坦主流媒体“阿维斯塔”通讯社网站刊登驻塔大使刘彬《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——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二》署名文章。文章全文如下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是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,是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,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、开拓创新,彻底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,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。  

   中国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。2019年、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,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2020年,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实际增长100.8%。通过近40年的扶贫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,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.7亿,彻底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。现在,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,全体人民过上了富足的小康生活,中国人也成为世界上购买力最强的群体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中国人民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。在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上,中国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,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、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,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宪法法律保障的民主选举、民主协商、民主决策、民主管理、民主监督等权利。以编写“十四五”规划为例,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谋划,多次深入地方考察,倾听民众的声音,同时首次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,累计收到网民建言逾百万条。“十四五”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得以高票通过,是广泛凝聚共识、画出最大同心圆的结果。实践证明,中国式民主符合国基本国情,适应国发展要求,能够充分体现人民意志、保障人民权益  

  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。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,国法治建设不断加强,社会治安状况根本好转;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,人民呼吸清洁空气、饮用干净水、食用健康食物的需求逐步得到满足。加之政治上当家作主、经济上初步富足,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提高。特别是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,广大中国人民深深感到,生活在中国最安全、最幸福。知名国际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(Edelman)发布“2020信任度晴雨表”报告,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高达90%,连续第三年位列世界主要经济体首位。  

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。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将“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”作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,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。我们坚信,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,中国人民的小康梦、富强梦、家国梦、中国梦都将一一成为现实。